中聯新聞網-LOGO

港人對經濟發展方面的分指數為66.8

【沁諠 編譯】
香港城市大學(城大)管理科學系統計諮詢中心今日(10月8日)公佈最新一季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。在2021年第三季,香港消費者整體指數錄得61.9,較上一季度下降5.8%,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7.8%。本季度所有分指數均在76分以下,顯示港人對各個範疇均欠缺信心。

消費者在五個方面的信心均下降
消費者信心指數在五個方面均下降,包括:股票投資、購買房屋、經濟發展、生活(消費)狀況和就業狀況。

五個指數中,港人對投資股票方面的分指數為53.4,按年輕微上升0.6%,較上一季則大幅下降19.9%。對目前投資股票狀況的信心指數為52.1,較上一季度顯著下降18.1%;對未來三個月狀況的信心指數為54.2,較上一季度大幅下降21.2%,加上信心指數絕對數值偏低,反映市民對投資股票仍然欠缺信心。

港人對購買房屋方面的整體指數為50,是信心最弱的範疇。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7.5%,但與上一季度相比則下降9.1%。港人對目前購買房屋的信心指數為50.5,與上一季度相比下降6.3%;對未來三個月購買房屋的信心指數為49.7,較上一季度顯著下降10.8%。結果顯示,市民對購買房屋信心不足。

港人對經濟發展方面的分指數為66.8,按年顯著上升13.8%,與上一季相比則下降4.2%,反映港人對經濟發展的信心較上一季度有所下降。港人對目前經濟狀況的信心指數為52.7,較上一季度上升2.3%。港人對未來三個月經濟發展的信心指數為76.2,較上一季度下降7%。分指數的絕對數值不高,反映消費者對本港的經濟發展狀況未能回復信心。

市民對生活(消費)狀況方面的整體分指數為75.1,指數結果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5.8%,與上一季度相比則下降3.1%,仍是港人較有信心的範疇。對目前狀況的信心分指數為75.5,相比上一季度下降5.6%。港人對未來三個月生活狀況的信心分指數為74.9,與上一季度相比下降1.3%。總體來看,香港消費者對生活(消費)狀況的信心有所下降。對未來三個月生活狀況的信心指數絕對數值偏低,顯示市民對預期生活狀況仍有所擔憂。

港人對就業狀況的信心分指數錄得66.6,按年大幅上升25.9%,與上一季度相比則下降1.8%。對目前就業狀況的信心指數為52.9,較上一季度上升9.1%;對未來三個月的就業信心指數為75.7,較上一季度下降6.2%。預期分指數的絕對數值不高,表示港人對就業狀況未能回復信心。

物價狀況信心指數上升
港人對物價狀況的整體分指數為59.5,較去年同期下降4%,與上一季度相比則上升4.2%,顯示市民對此範疇的信心有所上升。港人對目前物價狀況的信心指數為59.3,與上一季度相比上升5.1%;對未來三個月之物價信心指數為59.7,比上一季度上升3.6%。結果顯示,消費者對物價狀況的信心指數有所上升,但信心仍然不足。

總體來看,指數結果與上個季度相比有所下降,反映市民對股票投資、購買房屋、經濟發展、生活(消費)狀況和就業狀況分指數範疇的信心均有所下降,其中以股票投資方面的信心下降較多,降幅接近20%。不過,物價狀況分指數上升了4.2%,是這個季度唯一有所提升的分指數。從絕對數值上看,今季結果反映香港消費者對各個範疇仍然欠缺信心,特別對未來購買房屋最為擔憂,可能與疫情持續有關。
 
 
 

世德工業捐贈輔英學子獎助金 主講公司治理、淨零碳排

【記者張楓/高雄報導】世德工業位居台灣「扣件」市場的隱形冠軍,更是特斯拉 ...

中油煉製事業部月老牽線浪漫左泮

【記者張楓/高雄報導】「月老牽線 浪漫左泮」單身聯誼活動今(21)日在蓮 ...

香港校友會總會訪問輔英科大 推動台灣高教與港生交流

【記者張楓/高雄報導】台灣各大學香港校友會總會18日率團參訪輔英科大,陳 ...

「英姿挺立 服務至上」 國際獅子會300E-2區捐贈鼓山分局AED心臟電擊器

【記者張楓/高雄報導】國際獅子會300E-2區周姿廷總監表示:心臟疾病已 ...

鳳山兒童發展據點前進鳥松圖書館親職推廣教育 父母變身育兒神隊友

【記者張楓/高雄報導】為了擴大推廣親職教育的深度與廣度,高市圖鳥松圖書分 ...

輔英科大校園徵才近五千職缺 鼓勵校友二度就業

【記者張楓/高雄報導】輔英科大十七日舉辦「魚躍龍門、勇往職前」校園徵才嘉 ...